:::

★國立基隆高級中學☆

以人為本、永續發展


 教育是一種生命影響生命的過程,是為孩子點燈的幸福工程,基隆高中以「以人為本、永續發展」作為辦學理念。


基本資料現況_各年級科班

(一)  全校班級數為33班,各年段皆為11班。

(二)  本校為普通型高中,各年段除普通科外,另設有音樂資優班、美術資優班及體育班。

(三)普通班依課程特色與學生學術傾向,報教育部核准成立數理實驗班、雙語實驗班共兩班實驗班,另搭配本校教育資源及課程創新特色規劃海洋科技班、國際人文班兩班特色班。


性向發展及升學進路需求,規劃系列課程配套

(一)  高一不分類組,以部定必修課程之修習為主,奠定基本學力基礎。

(二)  高二依據學生性向發展,設置理工、生醫、商管及文史學群課程配套,除部定必修課程外,強調探究與實作專題課程,並開設加深加廣部定選修,強化學生進階領域知識,積累學習歷程檔案之內容與內涵。

(三)  高三聚焦繁星推薦、申請入學相關升學管道,輔佐學生撰寫學習歷程檔案自述及綜整心得、分科測驗考科加強衝刺升學考試內容,全面輔導及協助學生升學進路發展。

(四)  音樂資優班、美術資優班及體育班課程採學、術科並重,一方面奠定升學考科之能力,另一方面開設主題式、系列式專業術科課程,以培育專業領域專長之人才,並積極參與校外專項比賽,爭取個人及學校之榮譽。

(五)高一升高二辦理選課/選學群、課程諮詢輔導等宣導作業,輔導學生選擇適合之學群配套課程及加深加廣、多元選修課程,以落實學生學業及性向發展,強化學習歷程檔案內容建置。


 擘劃新課綱校訂課程,培養學生多元智能發展

(一)  發展跨領域校訂必修課程,高一開設「主題式閱讀」課程,課程設計是以三大領域的職涯認識為出發:文創工作者、文史工作者及環境工作者,激發學生「職人魂」的精神,運用NPDL跨域轉化深度學習的素養學習做為課程目標,以學生為學習主體,進行深度學習,讓學生思考:我可以成為什麼專業人才?具備什麼使命?解決什麼問題? 課程的進行方式是讓學生閱讀相關的文本,輔以在地走讀及任務導向的課程設計,來認識各個職業領域的工作及內容,並進一步帶入相關議題,透過閱讀進而思考、蒐集資料、實地踏查、擬定任務到成果產出,小組必須按照各組規劃的時程來完成擬定的企畫書任務,期末小組以PPT或影片等形式發表,分享各組的學習歷程及具體成果。

(二)  高二則開設「海洋專題研究」跨域統整課程,引導學生進行議題導向之學習,並發展跨域學習之能力,學生能藉由課程活動,清楚並掌握SDGs指標之實質內容並產生連結、辨認不同模式產生有意義的知識建構,在真實世界對SDGs指標進行反思、落實生活各項永續行動;同時培養學生藉由適當的數位平台、工具及科技進行連結,扣緊SDGs指標,在學習過程中強化全球、文化、環境、人類要素並建立行動解決方案。

(三)  依本校課程地圖及學生圖像並輔以學生性向及學習需求,各年段總計開設近30門多元選修課程供學生自由選修,扣緊核心素養教學、發展學生之多元智能。

(四)  課程引入數位教學資源及使用行動載具,讓學生運用數位學習工具及資源平台進行學習規劃,幫助學生學會自我管理學習進度以及善用學習管理平台紀錄和保存學習歷程與成果。

(五)  提供學生多元社團,每學年進行自我檢核、聆聽學生需求創立新社團,培養學生有更多的選擇及興趣。並鼓勵競技型社團參與校外競賽,增進學生參與動機。

(六)  深化學生參與學校事務,每年辦理學生議題大會,聆聽且重視每位學生的意見精進校務發展。

 

拔尖扶弱_照顧學生學習的差異性,進行差異化教學及落實補救教學實施

(一)  針對拔尖部分辦理適性分組,進行高一數學適性分組教學,並提供高二數學A及數學B適性之選修;專題分組教學,課後專題培訓,並添購翰林數位學苑線上資源平台、Easy test線上學習測驗平台以及校內教師提供物理學習資源平台、化學科各單元教學影片,課程使用GOOGLE CLASSROOM、多益線上單模組、雙模組等學習資源,以上規劃可滿足每一位學生的需求,提供彈性教學模式供及數位學習資源進行延伸學習與多元學習。

(二)  辦理國英數科學習扶弱課程,每學期定期考查後進行補救教學並將引進學習數位工具及資源平台,輔助學生進行相關學習;縮短學生之學習落差,彰顯教育正義,協助學生有效學習。

(三)  彈性學習課程的規劃乃依據學生學習差異及需求,於高二規劃各領域充實增廣或補救等跑班教學課程;高三則規劃彈性學習3節,依據學生學習需求及學習歷程檔案輔導,開設各學科之充實增廣教學課程及輔導課程。

 

穩健推展雙語教育,發展國際教育有成,雙外籍英語教師資源

(一)  申辦雙語實驗班及獲准申請擴增雙語計畫,聘請美籍ANDREW EVAN KORNET老師與南非籍Karen Hayward老師等兩位外師與本校英文教師及相關課程教師進行英語及雙語教學施行,另取得多項英語競爭計畫,計有引進外籍英語教師計畫、部分領域融入雙語教學計畫、全英語授課計畫、與國外學校線上姊妹校交流計畫等,努力為基隆區的孩子打造一個雙語力的願景。

(二)  開設AP數位遠距教學課程,提供學生多元管道奠定流暢英語能力與適應外僑學校異國文化,提升學生未來申請海外高等教育機會,強化學生雙語力。

(三)  辦理國際教育旅行與國際姊妹校_澳洲伯斯浸信會奧斯丁灣學院線上專題課程之教學合作交流,進行議題融入課程,並與對方教師以雙語專題增能講座、採說課、觀議課等形式彼此觀摩、共同交流。

(四)  大手牽小手系列活動讓本校學生與在台外籍生進行文化交流、締結學習夥伴。

 

落實選課諮詢與強化學習歷程檔案建置

(一)  規劃每學期辦理課程諮詢輔導及選課說明,並於學期中依據學生個別需求,辦理個別諮詢輔導。

(二)  辦理學生學習歷程檔案專題講座,並成立學習歷程工作推動小組會議,規劃學習歷程檔案之推行。

(三)  各領域教學研究會研討學習歷程檔案之推動,扣合課程學習成果及多元表現,有效協助學生建置學習歷程檔案。


規劃英語能力鑑定考試,引進外籍英語教師線上口說課程、推行雙聯學制_國際課程

(一)  規劃英檢、多益在本校設置試場進行考試,採用設置獎學金模式,鼓勵學生取得相關認證。

(二)  利用寒暑假課餘時間,實施有關外籍英語教師線上口說課程,提供孩子自我英語學習的成長,採1:3的師生比,讓學生能藉由線上情境內容,真正用英語對答如流。

(三)  本校與新竹美國外僑學校合作,引進國際課程並由外僑學校之外籍英語教師授課,提供本校學生預先選修大學國際課程,積極輔導學生取得學分認證,提升學生跨域學習課程之效度,並對於學生學習歷程成果之表現,有金質含量之認證。

 

推動課後課業輔導課程及夜自習計畫:

(一)  配合學生升學考試之課業強化,第8節開設國文、英文、數學、物理、化學、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等課業輔導課。

(二)  推動學生留校夜自習:於弘道樓二樓開設五星級配備之自習教室,提供學生課後良好之讀書環境。

(三)  依據學生升學需求,規劃警專輔導課程。

 

與海洋大學進行課程合作

(一)  本學期數理實驗班參與海洋大學『拾貝計畫』進行專題課程合作,提升學生學習視野,強化學習之內涵。

(二)  持續與海洋大學資訊工程系合作開的APCS程式設計大學先修課程,並輔導學生報考APCS程式設計檢測!

 

學校特色活動

(一)  每學年辦理草嶺古道健行環境教育活動,透過健行、登高的活動路線,了解在地古道的歷史脈絡,同時體認環境保護之重要。

(二)  辦理年終越野路跑活動,藉由活動的辧理,除了增進全校師生快樂及健康,更是培養學生秉持毅力,追求自我突破、堅毅不撓的精神,營造活潑和善之校園。

(三)  每學年辧理創意校歌比賽,傳承基中百年榮光意義並營造班級和樂之氛圍。

(四)  彈性學習時間中安排「服務學習」特色活動,讓學生透過走出教室,以實際的社區「服務」貢獻自己的微小力量,進而「學習」書本不會教的內容

 

 

 

學校特色簡介影片請點這裡
更多照片請點這裡
想知道更多請至學校網頁


:::

網站管理:基隆市教育處

返回頁首